海外經驗分享

2019 日本東北大學暑期交換分享

日本東北大學暑期交換心得

 

學生:劉國輝


    這趟去完日本東北大學,從各個方面都學到不少東西,語言、文化、實驗技巧、專業知識以及一些在學習上的精神,都接觸了不少也得到很多。
    最主要的,覺得自己語言方面進步了不少,也知道自己進步的空間更是不少,大該就是要到當地才會深刻體會聽力、口語能力的重要性,沒有語言的基礎,所有的交流基本上是免談,至少我剛到日本時是很吃力的,但漸漸習慣他們的語速,到後來已經能夠跟他們交流台灣的人事物了。
    我們還做了不少實驗,實驗內容其實有些事只有在課堂上的lecture有上過,但在那邊可以自己獨立操作一個實驗實在很不錯,有點像是跟專題的感覺,從實驗目的、實驗步驟到實驗結果分析,我們每做完一個步驟,都能聽到指導者鉅細靡遺的講解。此外,到不同的機構參訪時,講解人員也會很詳細的講解參訪內容,讓我們看到不少新的事物。
    另外,我覺得最值得學習的是他們做事情的態度,總是能夠自主性完成一件事物,一件事情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就絕不會麻煩別人,在實驗操作時也都是採取自主性的,教授一般不太會出現在大家做實驗的地方,僅僅每周開會報告實驗進度會比較常看到教授,但大家仍會每天準時到達研究開始自己份內的工作,並採今日事今日畢的精神,做完今天該做的實驗進度才會離開實驗室,自主又不拖泥帶水的做事態度真的很值得效法。
    這次到日本待了一個多月,除了跟著研究室以外,也體驗到他們真正的生活與文化,感受到日本人的體貼,與每次研究事食事會日本人的幽默風趣,這些都不是自己來日本旅遊能夠體會到的,很感謝東北大學的大家在這一個月以來,除了帶給我們醫藥相關的研究與知識外,還帶給我們這麼棒的生活體驗。

學生:林子涵

       很開心有成功申請到這個可以在暑假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交換活動,在這一個月內也學習到許多不同的的東西。最初抱持著想要去不同的國家看看那裏的藥學、藥學生是怎麼樣發展的心情申請了這個計畫,也成功在今年暑假前往東北大學進行實習了。具體上來說,在東北大學的生活習慣病治療分野的實驗室裡面,感受到了日本人對於學習的態度,那種認真以及求精求確的精神是相當值得令人學習的。而且他們對待我們的態度也相當地熱情,雖然我們的日文都不太好,但是他們還是很有耐心地慢慢解釋給我們聽,真的令人十分感動。有時候甚至用著一口不甚流利的英文來解釋,也給我們許多的資料可以去翻閱,真的很感謝。此外,我們也學習到藥學在台灣以及日本的大學的差異。在東北大學,藥學系考進來的時候還沒有像我們一樣明確地分成藥學組跟臨床藥學組,而是在大三的時候,依照成績的好壞以及學生自身的意願才分成四年組跟六年組;而且,四年組畢業的學生不可以考取藥師證照,只有六年制的學生可以在畢業那年參加藥師資格試驗,這點也跟我們不論四年還是六年都可以考取藥師證照相當的不同。這只是其中一個差異,但可以由此窺見藥學在不同地方的發展其實可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身為藥學生的我們,更不應該將自己的腳步、視野侷限在同一個地方,這世界很大,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探索、去了解的地方,在多方嘗試後,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我認為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