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經驗分享

2022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School of Pharmacy:藍詩函

學生:藍詩函

一、研修動機 
    藥學研究領域中,美國一直以來都有在發表創新的研究主題、方法等,對於藥學領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而隨著藥學制度的轉變,一直以來皆注重國際化的北醫不僅越來越看重雙語能力,更鼓勵學生擁有不同的文化、國際觀,系上也提供不少出國學習的管道。 
     經過不同領域的探索,我選擇了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的Dr. Kali L. Franson 作為我在這次出國進行研究的指導老師,Dr. Franson 是在藥學教育相關研究的專家,因此希望能夠在 Dr. Franson 的指導下,更加清楚藥學教育的研究,此外,USC 是融合多元文化的學校,因此期望在研修期間能對cultural competency 有不同的碰撞與了解,同時學習如何在不同藥學教學環境下執行相關研究,加深研究方法的了解,並培養研究問題的解決能力。 
 
二、研修學校介紹 
    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成立於 1880 年,坐落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市區,為加州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而 USC 總共有兩個校區,本校區位於洛杉磯市中心;健康科學校區則位於洛杉磯東北部,藥學系即位於此校區,並鄰近於三大教學醫院。洛杉磯為全球藝術、科技和國際商業中心,USC
作為洛杉磯的首要機構之一,提供了多樣化課程,鼓勵跨學科學習,使學生得以在創新研究與教學中受益,並給予研究人員在先進且優越的學習環境中合作的機會,此外,USC 在 2022 年被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以及 Times Higher Education 評選為第 19 名,自 1000 多所公私立大學中脫穎而出,而在美國西部參與調查的 150 所大學中,USC 的總體排名為第三,肯定了 USC 的教學成效與學習環境。由於加州豐富的文化內涵以及 USC 的研究、教學實力,在 2021年中,USC 有高達 23.8%的國際學生,且看重國際化以及國際學術交流,是美國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大學之一,更為著名的 AAU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成員。而其中 USC 藥學系成立於 1905 年,在 2022 年 25 所 Best Pharmacy Schools 的排名中,USC 藥學系排行第 11 名,是為美國一流的藥學系。

三、研修過程
  Dr. Franson是一位嚴格又親切的老師,在USC的一個月中,一週大約就要與Dr. Franson開會二至三次,第一週與老師討論研究計劃方向、題目,並進行文獻搜尋,第二至五週則不斷重複文獻搜尋與寫review的過程,每天都花了大量的時間進行研究,雖然非常疲累,但每一次Dr. Franson都會很用心給予建議並指導方向,也會分享在美國會如何進行類似的教學研究,更是鼓勵我們將研究完成並投稿期刊。回國後,與Dr. Franson仍然持續線上開會,透過每次討論的交流,讓在暑期的這份研究計劃得以延續,也更加完整。
  交換過程中也有參與當地Pharm. D的課程,每個課程的授課方式以及內容都與臺灣藥學系有所不同,例如心血管系統的課程,USC的老師是先給予部分教材,讓學生先進行分組報告,透過翻轉教室的形式讓每個人對心血管系統有初步了解,再由老師補充,讓學生們有更完全的知識吸收,而Case Conference的課程也非常特別,一次只會有10位左右的同學上課,老師會扮演病人的身分,並由一位學生擔任藥師進行對談,其他同學則要一邊紀錄,一邊查詢、思考如何給予完善的建議以及衛教,在這堂課中我看見了美國學生的踴躍與積極,以及彼此互相學習的精神。最後是免疫與疫苗的課,授課內容與臺灣相差不大,但非常特別的是,這堂課會讓學生有實際操作疫苗施打的機會,並讓同學互相練習施打,而在臺灣,因為法規的關係,藥師還沒有辦法幫民眾施打疫苗,不太有機會體會到這樣的課程,因此覺得相當有趣,只可惜礙於行程的關係,沒有辦法體驗到疫苗施打實作,但整體來說,可以親自體驗美國Pharm.D課程,並沉浸在學生積極且歡樂的學系態度之中,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觸!

四、海外生活體驗
  平日與Dr. Franson開會討論,假日則出門體驗洛杉磯風情並讓身心靈沉浸在美國文化中。在美國會發現蠻多與臺灣相異之處,例如路上隨處可見COVID-19篩檢站,就連校園中也會有施打疫苗與篩檢站。另外,洛杉磯有非常多博物館值得體驗,在一個月的時間當中,總共去了Griffith Observatory、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LACMA)、Natural History Museum of Los Angeles、The Broad、Academy Museum of Motion Pictures、GRAMMY Museum,這些博物館都非常值得一去,另外也有去當地迪士尼樂園與環球影城,過程非常有趣,也因為美國人非常喜歡主動聊天,因此在放鬆休閒的時光也有和不少美國人對談、交流,這些趣味體驗也算是在忙碌的研究生活中,暫時跳脫研究的疲累,並感受身心靈的時光。
五、總結
  近幾年因為疫情,許多人的出國計畫都受到影響,很幸運可以透過學海計畫出國體驗一個多月的美國生活,過程中經歷不少風波,也學會自己處理了許多事務,而在Dr. Franson的指導下,對於各種文獻與研究有了不一樣的審視角度,在USC的這段期間,不論是心靈、學術方面,都有莫大的成長,更特別的是回國後,Dr. Franson並沒有就此結束計劃,而是透過線上開會的方式維持交流與討論,如此的跨國合作真的非常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