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經驗分享

2022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School of Pharmacy:劉欣宜

學生:劉欣宜

一、緣起
申請動機
    在研究所的在學期間,指導老師很鼓勵我們多接觸國際臨床藥學相關講 座,在去年十月中參加了 ACCP 美國臨床藥學會藥物治療學系列課程,以及 HTAsiaLink Annual Conference,深感與國外學者交流真的可以獲得許多不一 樣且新鮮的新知及想法,看見許多台灣藥師願意以自己的經驗與外國學者交換意見,也激發了我想到國外交換學習的想法。 在得知了有這次到 USC 交流的機會我感到非常興奮,也發現了 USC 有在與我們實驗室進行類似研究的專家學者,並且有難得的機會現場參與美國 AACP Pharmacy Education 2022 會議,得知美國藥學教育研究的最新發展,激起了我想到國外多方吸收研究領域中最新的研究方法的想法、也想與國外學者分享自己在做的研究計畫。
近期研究室進行的計畫中,有幾項和遠距醫療、電子病歷相關,而在大量的文獻回顧的過程我發現,此項主題在美國也蓬勃發展中,因為疫情的關係美國有許多相關研究進行,也探討在未來的世代能如何增加遠距醫療的應用,特別是增加醫療人員在這方面的能力。我本身也對這個主題很有興趣,希望未來研究能朝此方向發展,藉助此次到南加州大學交流,能夠和美國的教授討論交換想法,激發新的點子,我認為是非常寶貴的機會。
出國前準備
    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首先和USC的教授聯絡,利用Zoom 線上對談的方式討論這次交換的規劃,美國的教授和我們說明研究室擁有的資源及我們可以嘗試參與的計畫及活動,並向我們表達很歡迎我們過去後,便開始如火如荼地準備機票、住宿、簽證等等。其中最艱難的還是簽證的申請,因為美簽需要填寫很多資料還要去在台協會面試,若其中一步出了問題則會延宕到後面的安排,步驟很繁瑣,非常建議申請美簽至少提前出發日兩到三個月開始準備。
二、研修學校簡介
南加州大學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市中心,由 Robert M. Widney 於 1880 年創立,是加州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雖然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南加大的課程水準極受肯定,其中商學院、電影、傳播、建築、醫學及理工學院等科系在美國大學中相當知名,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排名上也從不缺席。南加大擁有被評為全美國排名第一的電影學院、全美國排名第一的老齡學院、全美國排名第三的公共政策學院、全美國排名的第十的工程學院。於2000年憑其廣泛的社區服務計劃獲時代雜誌及普林斯頓評論選為年度風雲大學,並被卡內基金會歸類為「特高研究型大學」
南加大藥學院自1905年成立以來,學校一直在推動研究、教育和實踐方面的開創性為施,同時培養新一代的領導者。對藥學領域的影響包括突破性的實驗發現、新的法規科學、衛生政策改革以及在藥物管理和慢性病預防方面的革新合作。在法規科學和醫療保健決策分析方面的課程發展可謂領先其他藥學院許多。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1.文獻回顧研究
    和美國教授表達我對研究遠距醫療的興趣後,我們便開始討論研究主題,目標是撰寫出一篇可以投稿的review。美國因土地很大,部分地區的人民醫療資源稀少,遠距醫療的發展已行之有年,最近因應covid始得更多形式的遠距醫療蓬勃發展,不只是應對距離上的考量,也是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和阻止感染擴大的方式。和教授討論後認為「遠距醫療監測」對疾病進展的影響會是一項不錯的主題,也就是利用監測病人生理數據或是自主回報病況的方式,將數據遠端傳送給醫療人員,可使醫療人員及時接收病人資訊並做出治療調整,可有效減少病人的再入院率、急診就診率,長期下來也可減少併發症的出現及降低死亡率。而我的主題則是蒐集文獻證據討論遠距醫療監測對不同疾病種類的病人其治療結果的影響。我和教授一週大約會面三到四次討論進度,教授每次都很認真熱心地提供我建議及資源去輔助我的研究,並不斷告訴我這項研究的價值,讓我感受到美國老師對研究的熱情,也很感謝他很看重我的研究並希望我這趟旅程可以帶走一些有價值的能力。
    除了和老師會談之外,老師也介紹我很多在執行遠距醫療工作的藥師和學者,讓我和他們見面介紹我的研究,確保研究的價值和方向是對的,並接收意見改善內容可包含的深度及廣度。一開始和很多不同的學者初次見面就要用英文介紹研究、詢問意見及溝通讓我很緊張,不僅是英文口說能力還不夠流暢對話的關係,原本生性比較內向的我也因為這樣的訓練變得比較自信敢開口,而藥師學者們也給我很多很受用的意見,從來沒有因為我口說不流利的關係而表現出不耐煩,讓我很感動。
    在最後一個禮拜老師讓我進行了一個約三十分鐘的演講報告兩個月來的研究結果,雖然報告前很緊張,畢竟從前沒有用英文不看講稿進行二十到三十分鐘的報告,在練習很多次之後終於抱持自信上場,結束後也從老師們那裏得到很多讚美及建議,讓我對自己的自信提升許多,知道自己跨出舒適圈後,還能做到的事情其實很多。

2.參與美國藥學生Pharm D 課程
    和指導教授詢問後我們參與了三堂美國藥學生的課程,分別是心血管系統、疫苗預防接踵、個案討論。心血管課程的部分剛好那一堂是採翻轉教室的方式,由學生兩人一組上台報告一個小主題,而主題內容都是課程還沒教授到,學生自行找資料準備的,報告完後由兩位課堂教授進行補充。這樣的上課模式在我之前的大學經歷比較少見,我認為是能夠增加學習效果的,畢竟自己找過資料的效果應該比單純在課堂接收資訊更能讓知識在腦中停留。
    疫苗接踵課程對我來說很新奇,畢竟台灣的法規上藥師是不能進行預防接種服務的。課程由淺入深從免疫系統的介紹到各式疫苗適合的族群、接踵時間、情境諮詢、常見問題等等,用兩堂六小時的課程讓我大大了解了美國藥師在疫苗接踵當中的腳色。比較可惜的是時間關係剛好錯過了這堂的實驗課程,聽說疫苗課程會讓學生們互相拿對方當練習對象作施打練習,以課程來說我覺得是很大膽卻很實務的方式,希望未來台灣的藥師也能擁有這方面的機會。
    最後是個案討論的課程,這是由課堂教授設計兩個病人案例,並邀請學生上台扮演藥師對病人進行諮詢衛教。比較特別的是學生的表現優劣並不會影響課程成績,而是參與度高的會有較高分數,鼓勵學生主動參與課堂進行。而我也覺得這裡的學生很勇於在台上表現所學、進行發問,是我覺得必須看齊的,雖然這樣子小班制的教學會耗費較多的資源及人力,但若在學期間就能有很多衛教諮詢病人的經驗,相信對未來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1.日常生活
    剛到洛杉磯的時候對美國的食物很不習慣,常見的有兩類,快餐類的速食漢堡或是中式餐點panda express,但是對我來說都份量偏大而且過於油膩,一餐也需要10塊美金以上,餐餐都吃外面的話花費不小,更別說是到須付小費的餐廳的話一餐是20美金以上,通常只有假日和朋友聚會我才會選擇到餐廳用餐。但是美國的超市非常方便,用超市石材自己料理的話實務花費會減少很多,而且超市販賣的商品很多樣,雖然食材和台灣很不一樣,例如到處都有賣貝果和各式各樣的起司,但是趁在國外用特有的食材自己料理也是很不一樣的體驗。

    住宿的部分因為我們比較晚處理好交換的事情,學校已經沒有多餘的宿舍供我們入住,也沒有找到適合的學生轉租,因此是用一間Air Bnb租屋網尋找離學校交通較近且安全的公寓。洛杉磯住宿並不便宜,租金約為台北的三倍左右,雖然大部分的公寓都有附游泳池及健身房、陽台、遛狗的花園,管理團隊也非常完善住起來很舒服,但還是建議若有機會申請學校宿舍會比較划算。
    洛杉磯常見的交通方式有Uber、公車、地鐵、共享滑板車,因為擔心安全問題我們大多使用Uber或共享滑板車移動,有趣的是Uber司機大多很喜歡聊天,從生活小事到政治議題包羅萬象的聊天主題,是初到美國練習英文口說的好機會,而且他們大多非常熱情好客,願意和你分享到洛杉磯必去的景點及必做的事情,和台灣的文化很不一樣,他們很喜歡與初次見面的人熱絡聊天,在美國我也很享受這樣small talk的文化,能夠從中學習很多當地人愛用的片語或說話方式,我想這就是能讓語言能力快速進步的原因之一吧。共享滑板車也是洛杉磯的特色之一,比起腳踏車滑板車的機動性更高,也沒有特殊的停車位置,只要是人行道不阻擋主要交通幹道都可以停,駕駛方式非常容易初次使用也能輕鬆上手,唯一的缺點是價格並不便宜,若是中長程需求可能要和Uber比價不一定會比較便宜。


2.和教授野餐
        初到美國的第二個禮拜老師便邀請我到他住的區域Pasadena附近和她先生一起野餐,一開始有點內向的我非常緊張,很怕無法順暢的聊天或有尷尬的感覺,然而老師和她的先生都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和我介紹他們住的社區、平常的生活,也好奇美國和台灣教育制度的不同以及台灣知名景點文化有哪些,讓我原本緊張的心情煙消雲散,也越來越能夠不緊張地和外國人溝通,順便參觀了和市區不同,更寧靜充滿綠意的社區景色。有趣的還有教授養了一隻狗,名字取作Theory,很有教授的風格。

3.週末洛杉磯遊覽

The Broad, LACMA, The Getty Center博物館
迪士尼、環球影城及Melrose Avenue


五、感想
來美國之前抱持緊張又期待的心情,擔心的事情很多,畢竟是第一次一個人到國外生活這麼長的時間,對自己的溝通能力也還不是很有自信,然而期待的心情也不惶多讓,馬不停蹄地準備了很多程序後,希望自己能夠不虛此行,收穫滿滿。再美國的期間縱然遇到許多困難,例如住宿鑰匙的問題,包裹的問題,也遇到路上流浪漢的騷擾,然而各種經驗都成為成長的養分,現在的我變得更有自信在不熟悉的環境生活,相信自己有能力和不同文化的人交涉、處理遇到的問題,也很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親朋好友及陌生人,很慶幸當初願意跨出這步旅程以及支持我的父母,讓我的眼界變得更開闊,以及增加了一項難忘的人生經驗,若是有想出國的人,我認為做足準備功課是非常重要的,出國遇到的事不會一切都如想像中那麼美好,然而會得到的收獲也是不去做就沒有機會得到的,建議做足準備就放開心胸去體驗、接受一切的可能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