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賓演講

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藥學院實驗與臨床藥學科(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ECP)主任Prof. Robert Straka來訪

明尼蘇達大學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藥學院實驗與臨床藥學科(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 ECP)主任Prof. Robert Straka於2019年7月27至29日來訪。由北醫校友同時也是UMN ECP在讀博士生的溫亞峰(Jay Ya-Feng Wen, Pharm.D)陪同參與。Prof. Robert Straka的研究興趣包含心血管藥物治療學、藥物基因體學、藥效動力學及藥物代謝動力學、藥物代謝、健康差距研究(Health Disparities Research)。北醫體系目前有2位明尼蘇達大學校友在三院藥劑部服務。本次Prof. Robert Straka特別深度參訪北醫體系,以促進雙方合作。來臺期間先後參訪了雙和醫院,觀察門診調劑自動化設備的運用、藥師門診之服務;在萬芳醫院,則討論藥師門診與臨床教學活動,藉此了解臺灣醫院藥學的發展現況。並至北醫校本部,參觀位於大安校區之專業攝影棚及OSCE中心,增進對北醫MOOCs拍攝與後製操作流程的瞭解,以期兩校MOOCs相關合作。並且藥學院劉景平院長、陳香吟教學副院長兼系主任、張偉嶠學術副院長也就師資短期培訓、學生交換等兩校合作發展事宜進行討論。Prof. Robert Straka並以Pharmacogenomic Studies in Special Populations: Lessons from Research Partnerships in the Hmong Community為題進行演講。該研究以社區參與式研究(community-based participatory research, CBPR)方式進行,研究對象為居住在明尼蘇達州的苗族裔(Hmong)美國人,在瞭解到痛風為最困擾該族群的疾病後,期望能透過藥物基因體學、藥效動力學及藥物代謝動力學之於藥物反應的研究,增加對少數族群基因變異的瞭解,進而以精準醫療不概括所有人的概念,針對個體調整治療方案,提高居住在明尼蘇達州的苗族裔美國人的醫療品質,有效改善其健康問題,優化臨床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