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賓演講

愛荷華大學藥學院(University of Iowa College of Pharmacy)院長Donald E. Letendre來訪

愛荷華大學藥學院(University of Iowa College of Pharmacy)院長Donald E. Letendre於2019年6月22至26日來訪。 北醫體系目前為愛荷華大學藥學校友人數最多的學校,目前共有8位愛荷華大學藥學院畢業之校友在北醫藥學院及三院藥劑部服務。本次Dean Letendre特別深度參訪北醫體系,以使雙方的合作能達最大效益。來臺期間先後參訪了雙和醫院,觀察門診調劑自動化設備的運用、藥師門診之服務及臨床試驗中心;在萬芳醫院,則討論藥師門診與臨床教學活動, 並參訪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中心,藉此了解臺灣醫院藥學的發展現況。並至北醫校本部,參觀位於大安校區之專業攝影棚,增進對北醫MOOCs拍攝與後製操作流程的瞭解,以期兩校MOOCs相關合作。並且吳介信副校長、藥學院劉景平院長、陳香吟教學副院長兼系主任、張偉嶠學術副院長也就師資短期培訓、學生交換等兩校合作發展事宜進行討論。Dean Letendre並以Addressing the Medication Management Needs of Taiwan為題進行演講,他以此次參訪臺灣醫院藥局經驗,提出配置藥師助理的建議,藥師助理可協助藥師準備、調劑藥品,減輕藥師負擔,使其得以有足夠時間提供民眾更進階的藥學專業服務,如處方審核、病人衛教、用藥諮詢等;針對臺灣目前未完全整合之藥學教育學制提出看法,說明其可能造成的影響、結果;演講過程中穿插的問答對學生幫助尤大,藉著藥師的職責為何、藥師應具備什麼能力、何謂好藥師及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知會對藥師工作造成何種影響等問題,在帶出自身想法的同時引導學生思考、想清楚自己未來所欲在職場中扮演的角色與定位,為可能面臨的困難提早做準備。期待未來兩校未來的合作能更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