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討會

第三屆亞太社會與管理藥學研討會(Social and Administrative Pharmacy, SAP)

第三屆亞太社會與管理藥學研討會(Social and Administrative Pharmacy, SAP)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行
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enter for Drug Evaluation, Taiwan, CDE)主辦,臺北醫學大學藥學院與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聯合承辦的「第三屆亞太社會與管理藥學研討會」(Social and Administrative Pharmacy, SAP)於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在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綜合大樓16樓演講廳舉行,本次研討會以藥事經濟及醫藥科技評估作為大會主題,報名十分踴躍,現場有將近兩百名與會嘉賓,學術、政府及產業相關領域人士皆來參與此次學術盛會。

研討會在衛生福利部科技發展組施養志技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醫審及藥材組戴雪詠組長、醫藥品查驗中心高純琇執行長、北醫藥學院劉景平院長及高醫藥學院黃耀斌院長致辭後揭開序幕。本次研討會在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方面,很榮幸地邀請到日本東京大學教授Isao Kamae、泰國瑪希敦大學副教授Usa Chaikledkaew以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資深講師Li-Chia Chen來台分享醫藥科技評估在國際的發展經驗,其講題分別為「The new HTA Policy in Japan: What does ICER-based pricing mean?」、「Application of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on Policy Decision Making: Lesson Learnt from Thailand」以及「Treatment and service evaluation in cancer care–a case study of applying real-world data for modelling the cost-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s used in clinical practice」。此外,本次研討會下午場亦邀請三位國內藥事經濟及醫藥科技評估領域的專家學者前來演講,包含藥師公會全聯會林維安博士、成功大學臨藥所歐凰姿副教授,以及醫藥品查驗中心邱顯財博士,另外也邀請來自台大、北醫、中國醫三所藥學院的研究生,共同於本次研討會分享其研究成果,其中包含了由藥學系戈鈺副教授所指導的碩班生王林謙同學。

此次國際學術會議圓滿落幕,除了感謝藥學院戈鈺副教授的統籌策劃以及藥學院劉景平院長的支持外,還要感謝高醫藥學院的協助與合作。這次研討會成功地提供藥事經濟及醫藥科技評估相關領域的學者、業界人士、醫療人員及政府單位一個分享經驗與新知的平臺,並促進台灣醫藥界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機會,期盼未來能共同推動國內藥事經濟及醫療科技評估研究及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