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校友

王婕宇 Tina Wang, M.S.

瀏覽次數:1871

學經歷:
美商亞培-法規專案經理 (心血管醫療器材)  Regulatory Project Manager, Abbott Vascular

南加州大學 法規顧問中心-法規專員Regulatory Affairs Coordinator, USC Regulatory Science Consulting Center

南加州大學 法規科學研究所MS in Regulatory Science, USC

台北醫學大學臨床藥學所MS in Clinical Pharmacy, TMU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BS in Pharmacy, CMU

此次很開心能回國與學弟妹分享在美國業界求職過程,以及在跨國醫療產業公司工作的經驗。

求職分享

       由於大環境政治因素的影響,在美求職的門檻變得很高,特別是在2018年時嚴重感受到,醫藥公司或是獵人頭公司對於沒有工作簽證身分或是綠卡公民的留學生非常刁難,經常不給予面試機會。一開始時我也是相當沮喪,覺得第一張入場票都拿不到了更不用說面試。當我們無法改變大環境之時,只能改變自己。當我意識到這種現象時,馬上擬定求職計畫。

       第一點,把找工作當成是一份全職工作。當你把找工作變成是一個project management 來看待,你會擬定計畫包括時間timeline,資源resource與範疇scope。我當時是花一天十小時,若投一個履歷需一小時,一天投十個,一周投一百個的概念來計算。公司作業有SOP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我找工作也有,需要有嚴密的流程和規模化的作業。因為我喜歡做事講求效率,從找公司,投履歷,到和面試官follow up,都有既定的流程。投履歷也需要門當戶對,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優勢是甚麼,依照自己的優勢來找到適合的工作,並把要投的工作概分成不同類別 (比如: clinical, regulatory, pharma, medical device) ,依照不同職業所需的不同技能來擬定出不同的履歷,在日後投履歷時就可以直接使用,而不用每一份工作都改

一次,相當費時。

       第二點,我們需要有積極與正向的態度。當我們看到心儀的工作時,可以直接在LinkedIn上面與面試官connect,或是很主動的提出自己的意願,看看他們是否願意給你一點時間來聊聊。積極參加學校或是業界舉辦的相關求職活動來讓自己更了解市場的需求 (例如我之前是參加RAPS辦的法規年會擔任志工) ,也增加自己的曝光度。雖然初期遇到許多挫折,每一次的面試,每一次的拒絕,其實都是在為我的未來最好的選擇鋪路。現在反觀回去看到以前的挫折,都是變成今天更好的自己的練習,我的信念是 - 只要夠努力,總有人會賞識你,你也能找到最適合的工作。面試亞培不容易,考了一個上午的三個筆試 (Regulatory knowledge, Medical writing and Clinical knowledge) ,下午分別與五個不同的面試官口試。最後被錄用,是總共44 個project manager 中最年輕且唯一一個沒有美國國籍或工作身分的。當我們沒有先天優勢的時候是需要加倍的努力,結果證明,當你是有能力加上很努力,還是能有好的結果的。

就業分享

       身為Regulatory Project Manager需要很好的軟實力 – [溝通能力,領導力,適應力與主動思考],與硬實力 – [臨床法規專業知識]。

       硬實力部分包含臨床面與法規面,恰好都是自己之前的教育背景所以非常適合這份工作。依我的觀點而言,藥學比起藥品上市法規還要硬,如果學弟妹能理解藥學,要讀懂法規相對簡單。但是法規有它獨特困難的點,也就是需要不斷的去學習。因為每個國家法規不同,而且隨著時代改變,是一個很活的東西。法規的規範是一個大的方向,可是不同產品風險等級,用於不同的適應症,不同國家與政府機關,也需要依據工作累積來的經驗來處理。近年因為歐洲推行的新法Medical Device Regulation (MDR), 使得醫療器材上市在歐洲更趨嚴格,不僅要有被動式的臨床後監測,同時還要提供主動式 (active)的臨床監測計畫post-market clinical follow up, post-market surveillance,對於臨床文獻的評估探討 (literature screening, appraisal and analysis) 要求也提高許多。這些除了需要有法規相關背景以及國家政治因素,更是需要臨床研究,方法學的技能。

        軟實力的部分包含工作過程中需要與公司中不同部門的人合作,包括Clinical affair, Regulatory affair, Medical affair, R&D, Marketing and Quality,這時候運用良好的溝通技巧來團結大家的關注和幫忙就成了關鍵。當你的stakeholder不同部門的人了解到你的存在對於他們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時(比如擁有專業知識能提供意見解決問題),他們自然而然地會尊重你並且在你的project 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幫助你。因為我是負責歐洲市場的心血管醫療產品臨床評估上市,團隊中的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區域與國家,需要的溝通技巧與方式就不一樣,知己知彼才能讓project順利進行,線上的meeting也需要配合大家一起的時區。如果時代法規在變,公司不可能一陳不變的依照以前的方法取得許可證,這時候我們需要具備的是適應力與領導力。當公司中你是這方面的專家時,你需要運用你的領導力去教育不同部門的人最新的知識,提出新的可行策略,同時也要不斷學習適應新的法規下產生的需求。公司聘僱的同事們都是一流的,你在你的工作範疇中勝任是理所當然,但是如何能出類拔萃,關鍵在於有沒有主動思考的能力。如果在份內能勝任,同時又能主動思考,從政策或實用面解決大家共同的問題,這時候你就成為不可或缺的team player。

        工作之餘也可以運用閒暇的時間參加可以讓自己生活工作都更精進的課程或是團體活動,例如我參加了Toastmaster 來培養溝通領導的技巧與能力,另外也參加Stanford University 開立的project management 的課程。大公司的資源相對多,有很多機會參加額外的訓練,但是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的資源,只要有心都可以好好發覺,善加利用。

後記
        勉勵學弟妹有夢想就努力去追逐,關鍵是實踐力與恆心。以前的我也沒有想到未來的職業走向,但是我知道我的每一步都走的踏實,每一個短期目標都努力實踐,每一個學習的機會都好好把握。今天回首才發現原來我用到的某個技能是幾年前學到的,好在當時有好好打基礎。未來的路其實很寬廣,只要你有一顆open minded 的心,保持好奇與好學,願你們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