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校友

林泊宏Pharm.D

瀏覽次數:4127

我是泊宏,2012年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畢業,之後前往美國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UIC)就讀Doctor of Pharmacy (PharmD),畢業後在UIC完成post graduate year one (PGY-1)跟 PGY-2 癌症專科藥師的訓練,結束在美國五年的訓練後,決定回台灣服務,目前在雙和醫院擔任臨床藥師,為台灣的癌症病人服務。
 
在大學畢業前,就有打算前往美國就讀PharmD的課程,因此在大學與當兵時間就有在準備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FEL) 跟 Pharmacy College Admission Test (PCAT) 的考試。期間有參與雙和醫院antibiotics stewardship program(ASP)計畫以及在和信癌症醫院實習,經由這兩個學習的機會,讓我更想要成為一位癌症專科臨床藥師。
 
當初選學校時,主要是因為UIC可以抵免學分,從PharmD的第二年課程開始,縮短學程。在UIC前兩年的時間,主要是在學習pharmacotherapy 課程。另外,每個禮拜上完課後, 有兩小時的臨床案例討論課,小組討論過後再上台報告,課堂中同學們非常積極的討論,提供很多不同觀點的想法,讓我獲益良多。
 
目前,美國藥師的就業市場十分緊繃,因此每位藥學生在讀書的階段要努力的累積自己的實力跟人脈,幾乎所有我的同學都有在社區藥局打工或是在醫院內當pharmacy technician,不但可以有一些收入,最重要的就是累積經驗與人脈。而我是在學校跟老師做pharmacogenomics的研究計畫,另一個就是要有社團或是做義工的經驗,還要有良好的GPA,畢竟身為一位藥師,不但要有良好的藥學知識,還需要有不錯的溝通能力。

在經過三年的PharmD課程後,決定成為一位臨床藥師,因此申請 PGY-1,也很幸運的在UIC拿到這個機會,在這一年中,學習到如何和醫療人員獨立溝通並解決問題,以及增強自己的臨床技能,也有機會學習照顧門診及住院癌症病人,覺得照顧癌症病人很有挑戰性。除此之外,癌症藥品的發展十分快速,急需專業的臨床藥師來參與,因此決定申請UIC PGY-2 oncology 的訓練,也順利的得到這個機會。
 
在這PGY-2的一年中,學習了很多種的癌症用藥,每兩周都要準備一個專題討論,在與照護團隊的討論中,所有的癌症藥師都會給予自己的臨床經驗,我也很喜歡與病人衛教化療用藥,也了解到專科藥師在醫療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每天上班時,都可以學習到新的病人案例,也跟許多Intern跟fellow一起學習成長,最大的成就就是病人、醫生會記得你的名字而且指定要找你,問你藥物相關的問題。

癌症專科臨床藥師主要參與的角色就是確保化療處方的正確性,以及所有化療藥的劑量,流速……等,其中最重要的事所有藥物副作用的預防與處理,這些部分都是醫生很依賴藥師的部分,美國的保險制度相較於台灣複雜許多,醫藥也相當的昂貴,因此藥師常常也需要和保險公司溝通協調,確保病人藥物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被給付,再加上口服化療藥物也越來越多樣化,服藥順從性也為癌症藥師的一個重要的工作。

經過這幾年的訓練之後,我決定回台灣服務,也發現美國跟台灣藥學環境差異的部分,期許我能夠利用在美國的經驗來提升藥師服務,也希望台灣可以培養更多的臨床藥師,一起提供病人更好的醫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