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校友

呂其樺Pharm.D

瀏覽次數:5760
嗨大家好,我是Richard,於2013從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即到美國University at Buffalo Schoo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UBSPPS)就讀
Doctor of Pharmacy (PharmD)。目前已取得PharmD學位與紐約州藥師執照,並在UBSPPS裡的Center for HOPE做Postgraduate training。 在美國4年的PharmD生涯中,
課程內容是非常繁重的,基本上平均每一個學期至少要修20個學分。除了課業活動外,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藥師,或進入Postgraduate training,則需要在課餘時間投入各種不同的活動。
例如社團參與、校外工作等等。

藉由社團參與,每個學生可以透過這些社團(如: Academy of Managed Care Pharmacy [AMCP]、Americ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 Academy of Student 
Pharmacists [APhA-ASP]),與各領域的藥師或其他醫療領域的人才建立連結,並從活動中吸取經驗,規劃自己的未來。而校外的工作,則可以透過在醫院或藥局的實務工作經驗,
在畢業後尋求發展時有更好的機會。雖然學校有規定的實習時數,但有額外的經驗,就代表著額外的機會。尤其是國際學生,由於對美國系統並不是很熟悉,如果有額外的經驗會讓你
更容易從實務中了解藥師的工作內容。

回顧PharmD的四年,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個人特色化(Personalized)。首先,我們要明白PharmD跟PhD不同,所以生涯規劃的出路不同。再加上就讀PharmD的國際學生畢業後只有1年的OPT可以留在美國,
(就是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這是一段學生到工作身分的過渡期,可以在畢業之後一年內的實習或工作身分),不像有些科系可以有3年的OPT,能有更多的緩衝時間可以安排工作。
再加上國藥師執業環境對於國際學生並不友善(簽證申請因素),所以發展個人化特色是必須且迫切的。那要怎麼樣才能凸顯出個人特色呢? 除了GPA高之外,社團參與是必須的,
甚至是要爭取社團中的職位的。另外,有份打工兼職了解美國的藥局運作,對於我們是有利而無害的,因為美國保險系統多如牛毛,而正確了解保險系統也是美國藥師工作的一環。
最後,有機會多跟老師進行各種項目的研究,讓自己涉獵臨床研究領域,這在台灣藥學系中也是十分缺乏的,但這可能是未來美國臨床藥師的選擇標準。

雖然,在4年的學校訓練裡有大量的藥物治療學、用藥諮詢、病人衛教等等臨床課程。但有越來越多的工作單位如醫院與診所會要求藥師有Postgraduate training,才會優先考慮。
而PharmD的Postgraduate training主要有residency與fellowship兩大部分。Residency是偏重臨床技能的訓練,也是目前比較主流的Postgraduate training。美國的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 (ASHP)從1962年就開始對藥學的residency以一系列的標準對其做出認證,其所頒發的residency證書在全美各地找工作都是非常好用的一張證書。
Residency可分為Postgraduate Year One (PGY1)與PGY2,需要先經過PGY1訓練後才有資格申請PGY2,也就是專科訓練。

Fellowship則偏向以研究導向為主。主要是提供畢業生一個能成為獨立研究工作者的訓練,但也有機會在訓練中有不同於residency的臨床訓練。以我的Pharmacoinformatics Fellowship
來說,我的訓練著重於Disease Management、Drug Utilization Review、Formulary Management、Population Health Management與Outcome Research這幾大面向。
我的Program也有另外提供我機會在UB的牙醫學院對牙醫學生與病人進行用藥指導與藥物諮詢服務。而我的研究方向則是偏重於各項資料分析研究。
我的很多訓練也與Managed care residency有點雷同。

Fellowship另外也有一個由藥廠所設立的Industry Fellowship program,在美國最著名的訓練課程是Rutgers Pharmacy Fellowship Program,這間學校與許多藥廠合作並
提供畢業生另外一個管道進入藥廠工作。但不管是哪一種,這些都是提供剛畢業的PharmD學生有專屬的Mentor進行各項指導,好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為獨當一面
的臨床藥師與研究工作者。

臨床藥學所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已經不再像是以前人們認為藥師工作就是包藥。也許,藥師的工作不像護理師、醫師與牙醫師等其他醫事人員有許多直接照護病人的機會。
但是臨床藥師的工作是支撐醫療團隊重要的一環。正確將藥品交付病人手中,是一件重要的工作,畢竟沒有藥品,病人的病情也不會好轉。

再者,仍然有許多幕後的工作需要藥師的協助來完成例如Disease Management、Drug Utilization Review與Formulary Management等等。如何提升自己對藥物的專業度,
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練習與醫師等醫事人員有效溝通都是需要時間的積累。美國雖然臨床藥師進步,但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或許其經驗無法在台灣照單全收,但有機會多聽聽外面的訊息,
對於改善藥師工作環境與專業度一定有所幫助。

後記:
簡而言之,到美國讀書,尤其是臨床專業學位,就要勇於參與,好讓自己與其他人與眾不同。如果想留在美國職業,就要多努力與他人建立聯繫。美國仍然是個看人情的社會,
有時候主管認識你,覺得你很優秀,也是會想辦法幫你處理身分的問題。 

 

 

附加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