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安計畫

病人常見問題Q&A

疾病

Q1.什麼是糖尿病?

A: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是體內胰島素製造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靈敏,造成血液中葡萄糖沒辦法進到細胞被利用,糖份留在血液裡,造成高血糖的狀況。

 

Q2.什麼是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會遺傳嗎?

A:第一型糖尿病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造成胰島素分泌缺乏,通常在30歲以前被診斷出來,遺傳是是危險因子之一(爸爸或媽媽有第一型糖尿病,小孩也有的機率是2-6%),但並不是主要因素。 第二型糖尿病是由於身體出現胰島素抗性或是胰島素相對缺乏,造成高血糖的狀況,通常在30歲後被診斷出來,但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與體重過重或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關。 除了第一、二型糖尿病外,還有姙娠糖尿病以及其他由疾病或治療引起之糖尿病類型。

 

Q3.糖尿病有沒有辦法根治?

A: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與感冒不同,無法根治、也不會痊癒,但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並搭配飲食控制與運動減重,讓胰島素功能惡化的速度減慢,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此外要注意的是,血糖控制正常後不可以任意停藥。

藥物

Q1.糖尿病藥會不會傷肝腎?

A:答案是不會唷!每種血糖藥在身體的路徑略有不同,有些有經過肝臟代謝、有些會經由腎臟形成尿液後排出,但並不會造成肝臟或腎臟的損傷。而用藥前之所以要檢查肝腎功能,是因為藥物在身體作用後,要排出體外必須仰賴肝臟的代謝及腎臟的排泄,因此如果肝腎功能不好、藥物劑量沒有調整,就可能造成藥物在體內蓄積、持續發揮作用,造成低血糖的風險。

 

Q2.用胰島素治療是不是表示我的糖尿病比較嚴重或已經末期了?

A:糖尿病的治療藥物大致上可以簡單分為胰島素及非胰島素兩大類,從確診糖尿病開始,這兩大類藥物都可以是治療的選擇。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身上,由於胰島素缺乏,因此胰島素的治療是必須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亦可直接使用胰島素治療,但由於多數人對於注射針劑感到害怕,以及口服藥品外出攜帶較方便等原因,往往會先從口服藥物開始治療,因此胰島素的使用並非表示疾病末期。

 

Q3.打胰島素會不會洗腎?

A:從過去到現在都還是有不少打胰島素會洗腎的流傳,但這是錯的!錯的!錯的! 我們的胰臟本身就會分泌胰島素,幫助我們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內產生能量,並調控血糖維持在適當的濃度,由此可見胰島素對我們的重要性!而糖尿病病友施打的胰島素,在結構上也有95%以上與我們身體本身分泌的胰島素相似。 胰島素本身並不會造成洗腎,會導致洗腎,是因為糖尿病病友長期的血糖控制差,造成腎臟功能逐漸惡化,最終必須走向洗腎這條路。

 

Q4.吃metformin 腸胃不適該怎麼處理?

A:Metformin(雙胍類)有刺激腸胃的副作用,因此在服藥期間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建議隨餐或是飯後服用,肚子裡有食物的情況下可以減緩腸胃不舒服的副作用。通常連續服用一段時間後症狀就會消失,但若出現嚴重的腹瀉、嘔吐等情況,請告知醫師或諮詢藥師。

 

Q5.打GLP-1腸胃不適該怎麼處理?

A:GLP-1類似物具有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的效果,開始注射此類藥物時常會有胃腸道不適的狀況,如:噁心、嘔吐、腹瀉,但多數在使用一週後症狀會有所改善,建議可以少量多餐、有飽足感不再進食等方式輔助降低不適感,但若症狀持續且嚴重,請告知醫師或諮詢藥師。

 

Q6.藥吃的多是不是代表病情比較嚴重?

A:第二型糖尿病病友在血糖的代謝上可能同時伴隨多種失調,往往只單靠一種藥物的控制不夠,合併多種藥物,可以多管齊下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單一藥物就算加到最大劑量,能降低的血糖數值也有限,因此若血糖控制不佳,一定會考慮加藥,但並不表示您的病情較嚴重,而是依據您的狀況選擇適合您的用藥。 千萬別因為加藥感到害怕而擅自停藥,糖尿病的治療首重血糖的控制、以降低相關併發症的發生,若能搭配飲食控制、運動,將血糖控制在良好的範圍,仍是有機會減少藥物的唷!

 

Q7.如果要出去玩或出國,胰島素該怎麼攜帶保存?

A:一般而言,未開封的胰島素須放置在冰箱冷藏(2-8°C)保存,可保存至藥品包裝上列印之有效期限。而開封後之胰島素可置於室溫環境儲存4週,亦可放回冰箱冷藏,使用前記得等胰島素回復至室溫在施打,避免低溫注射引起刺激、疼痛。 如果要出門旅行,胰島素記得要隨身攜帶,若是搭車旅行,請勿放置在車內;若是長途的飛行,避免放置在行李箱中,以確保胰島素不因溫度變化而變質;甚至可以自己準備冰袋以確保胰島素不會暴露在高溫環境。

飲食

Q1.飲食要怎麼控制?

A:糖尿病控制的主要目的就是讓血糖接近正常,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除了藥物的輔助外,生活型態的改變也相當重要,包括了飲食的控制以及適度的運動。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原則與一般人一樣「均衡飲食」,所有食物都可以吃,但要控制「份量」,與一般人相同遵循「少油、少糖、少鹽,多纖維」的飲食原則,初診斷患者可以自己紀錄飲食並配合自我血糖監測,從中得知每餐進食之食物種類及份量對血糖的影響,若在飲食份量分配或計算上有疑問,可向糖尿病衛教師或是營養師諮詢。

 

Q2.水果是不是只能挑不甜的吃?

A:許多糖尿病患者都覺得比較不甜的水果就不會影響血糖,可以放心大口大口的吃,不!這是錯誤的! 水果的甜度是與品種及熟度有關,但不論吃起來甜不甜,「一份」水果都會提供「15克的醣」;「一份」就是指「一個拳頭大小」,所以病友們,其實所有的水果都能吃,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順暢,別再因為害怕血糖升高不敢吃水果囉!但記得「份量」要控制,一日建議攝取兩份水果!

 

Q3.怎麼計算食物(碳水化合物)份量?

A:要控制好糖尿病,飲食的攝取是很重要的,實際上不只澱粉,像是蔬菜、奶類也都含有醣份喔! 以下提供一些常見的飲食份量給大家作為參考,
「一份」醣類食物=「15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
五穀根莖類 1/4碗飯=1/2碗稀飯或麵=2~3片蘇打餅乾=2湯匙(20公克)麥片 =1片去邊薄吐司=約1/3個饅頭
水果類 如拳頭大水果1粒(柳丁、桃子)=半根香焦=半個泰國芭樂=2粒蓮霧=13粒葡萄或龍眼
奶類 240cc鮮奶=3湯匙脫(低)脂奶粉
其他 3顆方糖=1湯匙(15cc)蜂蜜、果醬
現在的食物包裝上也都有營養標示,在食用前也都可以參考喔! 若還有疑問,可於回診時詢問醫師或是糖尿病衛教師!

 

Q4.不吃早餐,可以讓血糖控制較好嗎?

A:答案是錯!錯!錯! 現代人生活忙碌,時常為了趕時間而跳過早餐,或是糖友們刻意不吃早餐希望讓血糖控制穩定,但這其實是不對的觀念喔!

 

 

更多資訊


其他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