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munity Pharmacy Epidemic Prevention Journal” of the College of Pharmacy,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of 2020

公告  |   |  2010

本校藥學院藥學系150位大三同學於2020寒假期間至社區藥局實習,實際參與了「口罩實名制」從無到有的過程,體驗到社區藥師優異的醫療能量、快速精進作業流程,並提供防疫及用藥知識。

而我們的實習藥師,也以知識與技能參與了這場防疫之戰。藥學系在此除感謝所有第一線的藥師,謝謝您們為實習藥師做了最好的身教,經過嚴格的洗禮而成熟,他們必成為未來醫療的尖兵。同時也邀請這群防疫小尖兵們(實習藥師)分享他們這段期間的心得。

 

【北醫大實習藥師們透過此次「口罩實名制」,深刻體認社區藥師的卓越貢獻】

 

【北醫大實習藥師們協助發放號碼牌給民眾】

 

陳○寧:面對買不到口罩氣急敗壞的人,該如何緩和他們不滿的情緒?清楚地和他們解說藥局發放口罩的時間和流程,傾聽人們對政策不同的高見和對我們作業上的指點,努力壓住自己的脾氣,以和善的態度做回覆,就算每天接了10幾通、20幾通詢問酒精、口罩、乾洗手的電話,也要有耐心的一一做回覆,經歷了這幾個禮拜的歷練,磨練出了圓滑,在心態上也更加純熟。

 

吳○昱:開學了不能持續在藥局幫忙發放口罩、酒精,但這期間發生的種種收穫卻會讓我銘記在心,也對身在前線的醫護人員還有所有參與防疫的大家,表達最深的感謝,也謝謝自己,在這次的口罩實名制中,扮演了一個很棒的角色。

 

陳○仰:這天,最後一包口罩販售結束,卻來了一個阿嬤,是我們藥局的常客,也有帕金森氏症以及中風後遺症,時常要跑大醫院,當聽到今天最後一個口罩已售完後,表現得無所適從,而我們卻愛莫能助,因我們將200百片口罩都發放給民眾,自己也沒有領取。此時最後領取的人看到了,便默默將剛領到的口罩塞一片到她手中,他的舉動溫暖了整間藥局。呼籲大家,將口罩讓給有需要的人。藥局感謝大家的配合。

 

顏○旻:在這艱困的時期,我似乎被兩種情緒拉扯,聽見民眾的一句道謝,會讓嘴角不自覺的上揚;但同樣的,面對民眾的急迫和怒氣,也會感到失落。防疫期間,我深刻體會到社區藥局藥師最核心的本質,我們會被懷疑、不信任,但是我們也會被感謝,不論感謝我們的人有多少,那溫暖的話語,它的意義、它的分量、它所代表的那顆心,都遠遠高於我們所懼怕的惡意。

 

游○萱:藥師派出了我們兩位實習生,在民眾排隊的時候向他們進行用藥安全的衛教,這方式也增添了我們的膽量,並讓我們了解藥師在社區藥局中所需要扮演的角色。同時也讓我們看見了不同人們對於疫情以及政府政策的反應,了解到世界上確實存在著許多分歧的意見。在這個關鍵的抗疫時期,我們必須秉持公平、公正以及公開,才不會傷害到其他民眾的權益。

 

【實習藥師向排隊民眾進行用藥安全的衛教】

 

王○文:民眾不合理的要求看似無理取鬧,然而其背後代表的是更多的不安與恐慌。民眾的資訊來源大多是新聞媒體,藥師做的不只是刷卡發送口罩,重要的是傳達正確的醫藥知識。讓民眾能夠建立起正確的醫學觀念,擁有媒體識讀的能力!

 

黃○晴:這是我首次對一個醫療事件有這麼深刻的連結,平時坐在講臺下聽課的我們,也開始收集知識後向外輸出給民眾。過程中也觀察到在藥局這個工作場所可能會碰到的社會問題,包括上游的資源,最後可能無法確實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中,以及資訊的不透明,可能會造成一般民眾出現什麼恐慌模式,上層政策的宣布者在制定規則時可能考慮到了什麼部分,而我們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執行得更加順利等,這些思考都讓我瞭解,自己其實有比想像中更大的力量去回饋社會,也發現自己漸漸具備了能夠貢獻社會的知識和能力。

 

【實習藥師協助民眾購買口罩】

 

黃○俞:這次事件讓我認知到社區藥局在臺灣實際的數量與分佈具有一定的規模,服務面向極具多元性,更積極參與推動公共衛生防治,社區藥局的確在社會中具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及重要性,也有許多潛在發展性。此疫情紓緩之後,政府應該加速醫藥分業或其他可以創造社會雙贏局面的政策推動,期望更多藥師投入社區健保藥局,或是擴大社區藥局功能性。實習期間也因為此事件,更激發我身為醫療產業一員的自覺,我認為自身需具備對於醫療、疫情、政策新資訊的敏感度,並有效利用正確管道和輔助工具來掌握最新資訊,並加強訓練危機應變處理能力。